视频网首页 >> 视频报道 > “魅力乐清 多彩生活”大型非遗广场活动在晨沐广场举行
0

微信分享

用微信“扫一扫”右侧的二维码, 即可把视频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。
1
2
3
4
微信扫一扫
  • 本月排行
  • 全部排行

视频简介

  千年乐清,文脉绵长,多种文化和谐融合,丰厚非遗独具魅力。今年的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“文化遗产日”。为了助推历史文化名城创建、全面宣传我市非遗保护工作成果,让非遗文化真正融入市民生活,6月11日上午, “魅力乐清 多彩生活”大型非遗广场活动在我市晨沐广场隆重举行。
  本次非遗广场活动以 “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”为 主题,在现场不仅有乐清黄杨木雕、乐清细纹刻纸、乐清龙档、乐清首饰龙、蓝夹缬、竹壳雕、乐清石雕、米塑、乐清象牙雕、乐清竹编等传承人现场技艺展演,还有雁荡毛峰、沙岙粉干、铁皮枫斗、白象香糕等非遗特色美食展销,同时还有传统医药义诊、非遗公益学堂、非遗知识竞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,让到场的市民朋友们在边吃边玩中还能体验到最地道、最真实的乐清传统文化。
  当天上午十点,在现场举行了开幕式。开幕式由乐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方青主持。到场的领导嘉宾有:乐清市委宣传部部长 刘云峰,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程天青,乐清市文广新局 局长 施旭晨、乐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林午、乐清教育局副局长 连明、乐清文广新局副局长 李振南。
  本次非遗广场活动展出的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,承载着乐清厚重多彩的历史文化信息,记录着乐清人民筚路蓝缕的跋涉生存历程,见证着乐清醇厚独特的发展历史。它们是乐清先进文化的根基和重要的文化资源,是乐清地方文化的魂魄和精粹,体现着乐清地方独有的生活方式和乐清人民生动的文化创造力。
  近年来,乐清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文化事业和产业政策,充分挖掘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。在全面推进“五市建设”、“六城联创”建设春风的沐浴下,在各级党委、政府部门的因势利导下,积极抢抓机遇,精心付诸行动,各项文化事业都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,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,“五朵金花”乐清细纹刻纸、乐清黄杨木雕、乐清龙档、乐清蓝夹缬、乐清首饰龙等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,乐清细纹刻纸更是作为中国剪纸的南宗代表,列入“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”,被誉为“中华一绝”。竹壳雕、王十朋传说、蒲岐抬阁等17个项目列入省级非遗名录,101个项目列入温州市级非遗产名录,142个项目列入乐清市级非遗名录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6人,省级20人,温州市级46人;工艺美术大师亚太手工艺大师2人、国家级大师6人、省级大师23人、温州市级大师49人。
  乐清非遗保护成果在温州各县市区名列前茅,充分展现出我市民间民俗文化经久不衰的独特魅力,体现出我市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。期待有更多的人走进乐清非遗,了解乐清非遗,汲取先民的智慧,发掘昭示时代的力量,推动当代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。
  本次活动由乐清市委宣传部、乐清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,乐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,乐清电台FM99.5、乐清城市网、乐清市雁荡山演出有限公司协办。

网友评论

视频相关评论 共有条评论

  请你在发表言论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

关于本站 | 广告发布 | 联系方法 | 网站导航 | 友情链接 | 招聘信息 | 免责声明 | 返回首页

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.

乐清城市网 版权所有